侨青活动
关注侨青
扫描二维码即可用手机登录,随时随地关注侨联最新动态!
侨青活动
当前位置:首页 > 侨青活动
【侨青活动】江门市侨联回访重庆市渝中区侨联、侨青会 加强两地交流合作
发布时间:2018/3/21      浏览次数:6447


u

blob.png



据悉,在2017年12月,渝中区侨联罗艳主席率团到访江门市侨联,双方缔结友好侨联,共同签订了合作协议书,并于2018年2月份,两地侨联、侨青会首次合作,共同举办了《少年中国说》之2018 “中国星”世界华裔青少年足球选拔赛和足球发展论坛,对推进两地文化交流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座谈会中,江门市侨联与渝中区侨联就如何更好地结合各自的实际情况,依托当地资源,发挥好各自侨联的优势开展工作等交换了意见。渝中区侨联罗艳主席从气候、地理环境、人文历史、经济发展等方面介绍重庆市的特点以及区侨联近几年来的工作概况。江门市侨联林春晖主席介绍了我市市情、侨情、侨联建设等方面情况,以及下属社团近年来的重点工作,特别是今年6月份的慈善拍卖会和11月份在美国洛杉矶举办的第六届世界江门青年大会;同时还提及到江门市留学人员联谊会的筹建情况,并与大家交流了办会经验。

 双方还着重讨论了世界华裔青少年足球选拔赛的事宜,对本次工作亮点进行了梳理和总结。两地侨联领导指出,本次活动得到各组织单位领导的高度重视和积极配合,筹备工作充分、组织得力,活动前后宣传发布工作到位,而且最大亮点是邀请到多名海内外足坛大咖出席,对促进两地合作、传播足球侨文化,取得了很好的成绩。对于《少年中国说》相关系列活动在江门举办的原因,市侨联林春晖主席作了解释:一是我市侨务资源丰富,旅居海外的五邑籍华侨华人数量庞大,要充分发挥这个优势,联络、组织广大华侨华人子弟参与;第二是先贤梁启超先生的传世之作《少年中国说》,是江门具有世界影响力的文化符号,而江门作为梁启超先生的桑梓之地,不仅要继承先贤之遗志,更要大力弘扬其精神,所以要致力打造《少年中国说》活动品牌。双方就今后活动达成以下共识:一、“以球联侨,以足球连全球”,共同培育江门国际足球文化,建议将《少年中国说》世界华裔青少年足球精英选拔赛打造成全球参与、万众同乐的海内外文化交流互动平台,吸引更多海外华侨华人到江门投资、旅游参观;二、江门侨青会将联合广东珠超足球俱乐部、渝中区侨联侨青会、重庆恒炀体育有限公司成立侨界青少年足球俱乐部,通过发挥广东珠超俱乐部和重庆恒炀体育在本土丰富的青少年足球青训经验,以及通过发挥两地侨联、侨青会平台优势联通全球,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足球比赛、夏令营等活动吸引海外华裔青少年到访江门,增强对祖(籍)国的认同感和归属感;三、擦亮《少年中国说》系列活动品牌,打造江门文化名片,推动粤港澳台及海外华裔青少年文化交流与合作,促进江门更紧密地融入到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

观看渝中区侨青会PPT介绍,了解该会发展历程及文化交流方面的工作概况


交流中,双方还介绍了各会会务情况、特色工作,以及分享了他们在各行业发展的经验和心得,并就以会养会等问题展开了深入讨论。江门侨青会理事长杨学东表示,此次行程加深了彼此友谊,希望借此平台为江渝两地青年的交流和合作牵线搭桥,共同携手做好侨界青年工作,活跃社团活动。江门市海归会副会长林蔚然说,通过相互交流分享,了解了各协会的办会特色,希望重庆市侨界企业家们多些了解认识江门,到江门参观考察、投资置业,寻求合作商机。

渝中区侨联罗艳主席对江门市侨联工作,特别是在新侨工作方面做出的努力和成绩表示高度赞赏,她认为江门市侨联依托侨青会、海归会等平台开展新侨培养、服务创新创业、引资引智等工作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在组织架构、活动设计、资源发挥、活力提升等许多方面的做法非常值得借鉴和学习。市侨联林春晖主席也表示,渝中区侨联工作开展出色,本次交流活动受益匪浅,希望今后双方继续加强交流合作,互学互鉴,共同推进侨联事业、会务向前发展。



座谈会结束后,两地侨联、侨青会互赠纪念品,并合影留念。


参观侨资企业——重庆移动金融有限责任公司

拜访期间,交流团一行在渝中区侨联、侨青会有关人员陪同下参观了渝中区规划馆及知名侨资企业重庆移动金融有限责任公司,并实地考察了红岩村社区和企业天地党群服务中心。其中,重庆移动金融有限责任公司总裁吴褀博士亲自出面接待了交流团,并介绍了公司概况、主营业务、发展目标等。对其提出的打造老百姓身边银行这一先进理念,市侨联林春晖主席称赞该公司是一个充分满足广大老百姓金融服务需求的企业,特别是针对农村老百姓,是一个真正便民服务的企业。


实地考察渝中区红岩村社区,并参观社区文化室,了解红岩的革命精神 

通过实地考察红岩村社区,交流团了解了社区基本情况、主要服务内容和文化交流活动等,以及了解到红岩光荣的革命历史和爱国主义教育意义。市侨联林春晖主席认为,其社区建设、管理机制、服务理念均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同时还高度赞扬了该社区书记傅奇志用心用情建设社区文化,带领社区向国际化发展,并通过一系列举措吸引海外侨胞、外籍人士来渝创新创业,这些工作模式值得我们借鉴学习,而且在促进基层侨联组织建设和开展党建带侨建,侨建为党建试点工作方面,给予我们很大的启发。 


本次考察行程紧凑、内容丰富、目的明确、重点突出,开阔了眼界、拓宽了思路,不仅凸显了侨 天下一家亲的意义,而且进一步加强了两地的联络交流和合作,学习到了先进经验和做法,达到了预期目的,取得了圆满成功。



考察之旅回顾:

参观渝中区留学人员服务中心


两地侨联、侨青会座谈交流

参观渝中区规划馆

参观红岩村社区文化室、老人活动中心和科普活动室


参观企业天地党群服务中心




分享到:
友情链接 江门侨联中国侨联中国侨网江门市海外人才网江门政务网江门市海归人员发展联合会亲情中华网

版权所有:江门侨界青年联合会    44070308000795  地址:中国广东省江门市建设路26号   Email:jmqqh@126.com
电话:18933096374   传真:0750-3335022    邮编:529000 粤ICP备08112776号-1